王世成副书记在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上的讲话

2017-05-23 来源: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

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和

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轻工业转型升级

——在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上讲话

2017523日)

无标题.png 

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秀美的扬州,在“天下玉、扬州工”的传承代表——扬州玉器厂,召开中轻企协理事会,既总结工作提出思路,又安排专题报告专家授课,同时安排现场参观。大家知道,扬州玉器厂是轻工业极富特色的企业,多年来,它融大师智慧与实干精神于一体,强化管理和文化建设,在产品质量和作品风格上独树一帜,创作了大量的艺术精品,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享誉中外。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将会持续绽放出绚丽风采,大家参观时会形成强烈共鸣。

    下面我以“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提高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轻工业转型升级”为题,从企业管理形势认识;创新轻工企管的路径与思考;推动行业企管的举措和意见谈些观点认识,与大家共同探讨和研究,以期促进行业管理提升。

一、当前企业管理面临的形势

(一)企业管理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之一

    近两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2016年为开局之年、2017年为深化之年)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创新驱动。这为企业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方向,也对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一些深层问题,如质量效益不高;缺少国际化的中国品牌;重特大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科技创新强、管理创新弱等,几乎都与管理的滞后和放松有关,这倒逼有关方面经济领导者和企业管理者对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认识越来越深化,将管理工作摆在了更重要、更准确的位置上,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两翼齐飞在企业得到普遍重视。

    大家知道,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所提出的“提品质,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引导企业深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创品牌,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等”要求和目标,无一不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课题。

    2016年8月,工信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专门总结推广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文件对创新和提升企业管理工作从主要路径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行业、企业积极宣贯,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管理创新。不少轻工企业探索多种形式的管理创新,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加强内部成本管控,强化资源能源集约管理和优化配置,创新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新常态下,各级政府、行业和企业基本已形成了共识:创新和提升管理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实体经济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中国式管理”崭露头角

    我国的企业管理经历了创新实践——学习借鉴——再创新再实践的过程,《鞍钢宪法》曾引以为荣,但没有传承好、发展好。后经历过学习借鉴前苏联、美国和德国、日本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的时期,虽获益不少,但也走过全盘照搬、消化不良的弯路,有过很多经验和教训。多年来,在企业管理经验和模式上更多扮演着“跟跑者”的角色,“中国式管理”一直处于探索之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地上企业发展和管理的丰富实践,企业家不断创新探索的开拓精神,科学社会主义的系统、辩证和创新思维的滋养,使中国的企业家们增加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们不满足于一味移植、模仿或嫁接国外的企业管理模式,本着“全球化视野、本土化方案”的理念,根据中国企业的实际,吸收、借鉴发达国家企业管理的经验,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中丰富的管理精华,通过不断思考、实践、提炼和创新,使有本土特色的“中国式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开始展露头角。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海尔集团创建的互联网时代颠覆性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双赢”,以总分第一被审定为第十八届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在这种模式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它把员工从传统的科层制中解放出来,组成一个一个直面市场和用户的小微企业。这些小微企业把全球资源都组合起来,对产品不断迭代升级,自发实现市场需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海尔创造了新的管理模式。

    海尔的一系列管理创新,不仅在国内影响很大,而且得到了西方学界和管理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被认为是超前的但符合时代环境和引领发展趋势的管理理论和商业模式。近日,“人单合一”模式还进入了斯坦福商学院课堂,另继98年“吃休克鱼”之后,2015年又编入了哈佛教学案例,海尔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引起师生们很大反响,不少国际知名企业家高度赞赏又怯步实施。

    另外,在管理理论上,以苏东水(复旦大学教授、东方管理学派代表人物)、胡祖光(原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教授、东方管理学创始人)为代表的中国学者经过20多年潜心研究的 “东方管理学”的学说体系也日益走向成熟。在企业管理的微观层面,东方管理学理论具有无穷的运用空间。

    不难看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式管理”的理论和模式的出现乃至崛起成为一种新趋势,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可以预见,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经过持续创新和艰苦努力,必将在世界管理发展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为全球管理宝库和管理发展史中增添新的财富。

(三)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推广效果明显,典型示范企业和成果引领持续创新

    自1990年至今年4月,我国连续开展了23届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和推广活动,共发布了2,846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我们轻工系统也积极开展了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活动,自1989年至今,中轻联和原轻工业管理部门共发布轻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1,170项(其中:2010年—2016年发布轻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148项)。

    近年来,在中轻联和企协的推动下,在国地两级行业协会和行业各主体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新成果不断涌现。如娃哈哈集团的“民营企业集团基于‘两化融合’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助推企业管理升级”、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以产融结合方式破解乳业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的解决方案”、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的“居家大件一体化物流服务平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大数据与技术创新结合机制的构建”、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基于炊事装备全生命周期的专利信息分析平台”、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的高职教育改革与创新”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于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的大学科技园管理创新与构建”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在近两年异彩纷呈,反映出轻工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包括轻工高职院校等创造出的新的不同类型管理模式。不少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尝到了甜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管理创新的积极性不断上升。如娃哈哈集团自2011年起至今,连续6年总结提炼不同类型的创新成果,并且都获得了国家级成果。   

    总之,创新成果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提高了轻工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并为广大企业提供了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

(四)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快速升级和突破

    进入网络和信息化时代,智能制造、3D打印的出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应用,大数据的集成,商业模式的巨大变革和快速创新、线上线下和体验式销售以及针对“90后”“00后”等新生代员工“爱创新、难管理”的特点如何进行激励与管理等等,都给以往的管理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在新形势下,企业探索全新的管理方式和手段的步伐不断加快,从组织形式、研发管理、管理工具等方面创新和突破层出不穷,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五)企业管理中仍存在短板亟需改善和提升

    最近,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在进行抽样调查并与中国130家制造企业高管座谈讨论后提出的研究报告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了全球70%的手机、80%的空调和91%的个人电脑,但制造业生产率只有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

    报告说,超过一半的中国制造商实现了半自动化和一定程度的数据采集,但缺乏数字化管理经验和能力,处于“追随者”阶段。仅有不到5%的中国制造商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并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处在“先行者”位置,比如海尔、联想和华为。麦肯锡还表示:数字化不仅仅是购买和安装昂贵的、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人才和理念都是重要的。

    这很值得我们深思,它说明,我国企业虽然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应用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不少进入到前列,但相应的管理和人才跟不上,短板明显。同时,也说明我们提升管理的潜力很大,一旦管理跟上去了,生产率和质量效益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因此提升管理是当务之急。

二、提升和创新轻工企业管理的主要途径和思考

    2017年,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在美国“逆全球化”的形势下,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不确定的因素增加。虽然我国经济面临很大的冲击和考验,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经济体的响应和对接,高峰论坛的圆满成功为行业企业迎来了难得的商机。我国经济正在由需求极施策到供给侧发力的逐步转变,更加突出激发企业活力、更加强调振兴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更加注重运行质量效益、更加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等。

    近年来,中央和国务院对包括轻工业在内的消费品工业的转型升级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政策支持。最近,国务院又决定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新形势下,轻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既面临着新挑战,更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轻工企业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但总体上看,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管理能力还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仍存在管理思想和体制机制不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管理较为松弛等问题,以至于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核心竞争力不强。所以,轻工企业管理工作在新形势下助力行业发展方面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应当有所作为。

今后一个时期,轻工企业管理的提升应当把握好以下着力点和切入点:

(一)走持续创新之路,努力使提升管理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实践证明,持续管理创新是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保持基业长青的重要法宝。

这方面,海尔集团从来没有停步,而且始终把管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并为行业提供示范性。不论是“OEC管理法”、“业务流程再造”,还是“创客”平台的开放式创新等创新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我们轻工企业要扎扎实实开展好企业管理创新活动。企业管理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管理创新成果的评审活动,大力指导、组织和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使轻工企业持续夯实管理基础,不断总结提炼出新的管理模式、技法和成果。这是我们今后要做好做足的大文章。

    根据轻工行业多、中小微企业多、产品品种多等特点,企业管理创新要坚持百花齐放、因企制宜。在管理创新要注意结合实际探索中国式管理、轻工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中小微企业的管理,仍然是我们的短板。实践证明,有些成长型的潜力股企业,在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同时,如果主动插上管理的翅膀,成功的几率就会迅速提高。因此,要认真研究、探索小微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和模式,帮助他们总结提升,咬定青山,实现快速扩张和跨越式发展。

(二)从创新和提升管理入手,落实“三品战略”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外记者会上指出,我们的企业需要让产品进入质量时代,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实施《中国制造2025》,就是要提升企业产品和装备的质量。要让我们的企业下决心,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使自己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当前,实施“三品战略”,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轻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相关文件中提出的8大类消费品中,轻工业就占了7类半(除服装服饰外)。我们要苦练内功,重点推进。而要达到这些目标,始终离不开管理的创新和提升。轻工企协的工作就是要通过和依靠行业协会共同发力,提供企管方面的平台和方法,实现对轻工企业管理创新的引导和指导。

    全行业要加强质量品牌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全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重视研发和创新管理,积极采用六西格玛、精益生产、质量诊断、质量持续改进等先进管理技术和方法,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全行业要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要提高消费品国内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建立企业领跑者制度,激发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倡导工匠精神,推广精益制造,加快培育标准创新型的轻工企业。全行业要开展对标行动,优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企业作为标杆,引导向标杆企业看齐,在改进中提升、在培育中发展。企协要积极配合行业协会做好推进工作。

(三)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创新和提升管理中的作用

    最近,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要更好地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们说,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和水平往往决定着企业的兴衰。目前,轻工企业发展和管理的总体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这正是企业家持续抓好企业管理的内生动力。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轻工企业整体素质和经济效益、尽快实现轻工企业的转型升级,要靠优秀企业家来引领;开展轻工企业的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等活动离不开大批优秀企业家的参与、组织和领导。因此,要通过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轻工企业家对企业管理和管理创新的认识,引导他们自觉、持续抓管理,这是推动企业管理不断上新台阶的关键。要培育、发现和树立管理创新方面有突出建树的优秀企业家标杆和典型,大力宣传,积极引导,使轻工企业家在提升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中轻联和各行业协会的重要工作。

    要引导企业家和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管理效能的好坏,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要帮助企业家树立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的理念,深入研究、探索管理出效益的途径和方式并付诸实施,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实现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的升级和突破

    当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革命正在颠覆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形态。轻工企业的管理面临着新的突破和转向,探索 “互联网+”等形势下管理新方法和新手段,应当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因此,要结合企业实际,在管理手段和方式的科学化上着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上,要注意把握:

    1.战略层面的创新,应从企业发展全局来系统性思考和部署信息化工作。

    2.产品、业务层面的创新。主要围绕产品本身的智能化和IT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两条主线展开。包括智能化产品的开发,研发模式的数字化、在线化、协同化,生产方式的柔性化、定制化,客户服务的实时化、精准化,以及在此基础上拓展基于IT的新业务、新服务等。

    3.管理与运作层面的创新。信息化在管理和运作层面已经从单项应用扩展到了深化、集成和协同,以数据的整合共享为基础,横向开始逐渐打通企业价值链条,纵向上开始串联起企业各层级,从而推动企业从车间、工厂到企业、甚至企业集团整体运作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

    4.企业与外部的连接创新。要推动企业朝着信息社会所要求的扁平化、共享、协同的运作模式转型。

(五)把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在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那种厚此薄彼和忽视管理创新的观念是片面的。

    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和实际有所侧重。一些有一定技术研发基础的企业往往会遇到投入产出比不高、研发成果少、研发周期长、新产品推出慢而少等瓶颈问题,而科学、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与创新,则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实现倍增的效果。

(六)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

    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其科学性在于使人高效地做事,使企业高效运转和效益最佳;其艺术性在于使人愉悦地做事,使企业更加和谐。企业管理的高级阶段和高境界应当是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

    实践证明,企业文化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起到的不可低估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竞争。

    轻工企业应当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企业实际和特点,从企业理念、行为规范等方面入手,提炼出高品位、精准化、引领作用强、便于宣贯的企业文化并与时俱进。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努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模范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炼、总结轻工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培育和发现轻工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树立典型和标杆并进行宣传推广,以“三表彰”为载体,推动轻工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入。

三、推动轻工企业管理的举措和意见

    具体工作接下来成路同志将在工作报告中作一安排。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 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和提升管理

    轻工各行业协会、区域行业组织和各企业要不断提高对新常态下企业管理工作的认识,引导企业向管理要效益,依靠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希望加强与企协的联系和互动。近几年,企协围绕创新和提升管理、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企协与酿酒、造纸、缝制、日玻、洗涤等协会密切配合,先后推荐茅台酒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成为全国优秀企业家;推荐天津郁美净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金奎、广州立白企业集团董事长陈凯旋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并受到表彰。这些优秀企业家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继续深入开展轻工企业管理创新活动

    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对管理创新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企业发展才能不断升级,有所突破。

    中轻联“关于做好2017年轻工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的通知”已于近日下发,希望各行业协会、各地区轻工行业组织和各企业组织好此项工作,认真总结、提炼出更新、更高质量的成果。

    工信部在提质增效的相关文件中也特别强调,要加强管理创新成果的示范推广,组织开展企业管理创新总结推广活动,培育和发现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各地、有关行业协会也要结合实际做好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有效做法的总结和推广工作。

    各单位对创新成果要积极宣传、推广,共同推动轻工企业管理上水平。

(三)围绕落实“三品战略”和企业提质增效,开展精益管理活动

    精益管理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工信部等11部门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相关文件中将“积极采用精益生产”作为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主要路径之一。为提升轻工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的各项任务,根据我们的实际,今后一个时期,轻工行业要努力开展精益管理活动,定准目标、树立标杆、严格对标、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加速轻工行业和企业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同时,要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轻工产品进入质量时代。

    精益管理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要花大气力才能见效。据了解,茅台酒集团公司近两年就在北京汪中求细节管理咨询公司汪中求团队的咨询、指导下开展了“精细化管理”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目前已开展了两年,效果比较明显。

(四)努力推进轻工企业文化建设

    新形势下轻工企业文化建设对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促进轻工企业转型升级十分重要。企协和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继续开展轻工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案例和突出贡献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对轻工系统开展“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积极进行调研和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启动。

    全面衡量轻工企业的管理,目前发展还不够平衡。我们既有像海尔集团、娃哈哈集团、方太集团等这样一批在管理创新方面的领军企业,也有很多管理水平一般或相对滞后的企业,不平衡性较大,这也正是我们企业家和轻工企业管理者可以大显身手的广阔天地。 

    各位同事,轻工企业管理任重道远,大有可为。只要我们定准目标,举措到位,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就能够使轻工企业管理不断跃上新台阶,不断推动轻工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让我们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