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艺美术12个重点行业优秀作品展评及技艺大赛成功举办

2017-04-21 来源:河北省轻工业协会

4月12日,河北省石雕、泥塑新品新作展,玉雕、金属工艺优秀作品展及玉雕技艺大赛在曲阳的成功举办,历时8个月的京作古典家具、石雕、定瓷、内画、磁州窑、錾铜、易砚、泥塑、烙画等12个重点行业优秀作品展评及技艺大赛全部结束。据统计,933人参加了优秀作品展评,783人参加了现场技艺大赛。

本次在曲阳举办的河北省石雕、泥塑新品新作展,玉雕、金属工艺优秀作品展及玉雕技艺大赛汇聚了河北保定、辛集、张家口等地160余名能工巧匠创作的300余件作品,涵盖人物、器具、鸟兽、花卉等多个类别,石雕新品新作将传统技艺与当代艺术深度融合,彰显出传承与创新主题;玉雕作品因材施艺,玲珑剔透,栩栩如生;金属工艺品做工精细,生动传神,无不展现出艺术魄力及地域特色。34名选手参加了玉雕技艺现场比赛,前期进行的金属錾刻技艺大赛作品一并展示。参赛者或切、或磨、或錾,动作娴熟,气氛热烈。经过严格筛选,产生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名。大赛还进行了专家现场点评、专家与参赛选手互动活动,通过中央美院专家和玉石雕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指导及雕刻设计与制作技艺的交流,极大激发出广大从业者学习探索专业技能的热情,收获颇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冀政办〔2013〕17号)文件精神, “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转由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举办的有关要求,省轻工行业协会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推进行业技艺交流和人才选拔与培养,提高工艺美术职工队伍建设水平上,坚持技艺大赛和优秀作品展走进工艺美术院校,走进产业聚集区,走进历史名窑特色区域,先后在涞水、曲阳、唐山、邯郸、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成功举办了分行业优秀作品展评及技艺大赛。河北省第四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序幕即将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