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成出席在大连召开的贯彻落实轻工振兴规划座谈会

2009-08-1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8月6日至8日,王世成副会长出席在大连召开的贯彻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座谈会并作专题报告。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研商加强区域联动机制建设,培育市场促进消费,推动行业发展”。按照中轻联对《规划》具体任务的分工,此次会议由中轻联市场部具体组织。市场部主任朱念琳主持会议。
    王世成副会长在专题报告中强调,省市轻工行业组织和协会要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指导下,贯彻落实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积极培育市场促进消费,推动行业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三年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
    王世成副会长重点对上半年轻工经济运行情况、加强政会联动落实规划情况、培育市场促进消费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上半年在中央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计划的作用下,特别是规划实施以来,轻工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库存化已逐步转向刚性需求,轻工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振兴规划和扶持政策的出台,形成了政府部门分工协作的联动机制。中轻联注意在规划落实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地方行业部门的作用,下一步的工作着力点之一将是在全面对接落实的基础上,建立联动机制,促进政策落实到位。
    王世成副会长指出,行业的调整与振兴需要政府指导、行业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先导。我们已经和正在进一步思考协同配合、助推行业的工作方法和实现途径,如在完善十个工作平台的基础上,注重六大机制建设,即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与行业协会联动、与地方机构联动、与院所高校的产学研联动、与轻工企业会员联动及对市场运行趋势的研究和判断,以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推动工作,不断提高中轻联、总社的能力、实力、凝聚力。
    中轻联党委常委、党办主任陶小年详细说明了《中轻联区域联动机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大连市经委主任于德光出席了会议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大连市轻工的发展情况。来自全国14个省市的轻工行管办(行业协会、控股公司)以及中轻联研究室、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中国乐器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礼仪用品协会等24个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共33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各地方轻工行业组织及协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地方、协会上半年贯彻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情况,并就落实规划的政策建议、联机机制的建立、下一步工作思路方面展开了热烈地讨论,提出了今后推动轻工行业市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会后,王世成副会长等一行在大连市轻工业联合会孟繁荣会长等有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庄河企业并就庄河的建设进行了交流。 (中轻联市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