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业协会是1992年3月经原轻工业部批准,1992年6月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独立社团法人组织。1992年10月8日正式成立。现有社团编制18人。
中国糖业协会以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现民族工业的振兴为己任,以作好协调、服务工作为根本宗旨。团结全体会员,为企业服务,反映会员愿望,维护会员的合法权利;根据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进行宏观的决策;积极贯彻国家发展糖业的方针、政策、法令。
中国糖业协会最高权利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长领导下的理事会对代表大会负责。秘书处是协会的常设机构,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秘书处内设有办公室、技术咨询部、调研信息部、销售协调部等部门。
中国糖业协会的会员包括工、农、商、外贸、科学研究、教育、设计安装、设备制造等与糖业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其中有458家甘蔗和甜菜糖厂、25家制糖科研机构、9家设计院、15所设有制糖专业的大专院校、19家糖机制造厂。
中国糖业协会愿与国内外有志发展中国糖业的各界朋友共同携手,开创甜蜜事业的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