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介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英文名:Chinese Industrial Co-operatives(简称:中国工合CIC),中国工合是中国工业合作者、手工业者和热心合作事业的人士与组织,自愿结成的具有先进性、统战性、经济性、国际性的全国性社会经济团体。本会接受主管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管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统战工作接受中央统战部的指导。
    1938年,由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新西兰),埃德加·斯诺夫妇(美国)和胡愈之、徐新六等发起成立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旨在将失业工人组织起来,建立工业生产合作社,寓救济于生产,支援军需和民用,支援抗日战争。国共两党和民主人士参加了中国工合的领导工作。宋美龄任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孔祥熙,代理事长杭立武,理事有林伯渠、董必武、邓颖超、王世杰、邵力子、张治中、沈钧儒、黄炎培等。1939年1月在香港成立了促进工合国际委员会,宋庆龄为名誉主席,英国主教何明华为主席。中国工合运动从此纳入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工合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的重要贡献,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徐特立、叶挺等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国际社会及国际友人给予了中国工合组织极大的支持和关注。 “工合GUNG HO”成为美国字典的一个词条,它是团结、合作、勇敢、开拓的象征。
中国工合自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活动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工合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为发展经济、繁荣市场、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劳动就业、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工合欢迎国内外企业家、事业家、科技工作者等加入本会行列,为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宗旨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团结一切热心工合事业的人士和组织,发扬工合优良传统,组织、指导、协调、促进合作经济及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推进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作贡献

职能
(一)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国工合组织资源,组织、指导、协调全国工业合作事业,推进各种经济成份、多种组织形式的合作经济共同发展。
(二)加强合作经济的理论研讨与实践创新,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工合组织的地位、作用、任务和发展方向,探讨工合经济与城乡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发展的有效形式,提出有关合作经济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与国内外合作组织及友好人士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工合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维护工合会员与各级工合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建立工合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工合会员和企业提供市场调查、信息传播、技术培训、信用调研、品牌推广、法律维权、管理咨询等服务。
(六)开展职业教育、劳动技能、从业资格等方面的培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工合事业发展培训干部和专业人才。
(七)开办中国工合网站,编辑出版工合书刊杂志,宣传国际合作运动及合作社发展原则,传播工合先进文化。
(八)承担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的其它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