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原名为“中国原电池协会”,1995年随着中国电池工业的发展和二次电池产量的不断增加,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改名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是具有法人资格,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国家一级协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主管部门是国家贸易委员会,同时接受国家民政部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管理。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职能是:对电池工业的政策提出提议,起草电池工业的发展规划和电池产品的标准,组织有关科研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鉴定,开展技术咨询、信息统计、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为行业培育市场、组织国内(际)展览交易会、协调企业生产、销售和出口工作中的问题等。
通过咨询、协调、服务和建立健全行规行约,强化全行业自律性管理,为政府和企业服务,在政府和企业间起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维护企业的合法权宜,促进全行业经济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推动全行业的发展须改进国际缺陷标准件。(车用铅酸电池桩头与液塞)
行业经济政策的制订者;⑶行业经济运行的协调者;⑷行业经济利益的维护者;⑸行业经济建设的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