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与总社办公室赴天津调研

2015-11-30 来源:

对天津市二轻集体工业联社

和天津市城市集体经济联合会的调研情况汇报

 

114日,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主任杨西京、副主任康培莲,总社办公室副主任李言,以及贾文启、曹峰等一行到天津市二轻集体工业联社和天津市城市集体经济联合会进行专题调研。

到天津后我们召开了座谈会,天津市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总经理岳明和总经理助理李春文、天津市联社主任杨树森、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办公室主任杜国柏以及天津市集体经济联合会会长张恒杰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情况。原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副主任王福岭也参加了这次的调研活动。

据天津市联社主任杨树森介绍,20146月,天津市政府整合天津市一轻、二轻(含飞鸽集团),组建了天津市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二轻内部有集体资产,所以专门设立了集体联社办公室,负责资产运营、管理,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天津市二轻联社原来有一定的基础,只不过在几年前,由于领导换届,工作没有跟上,与其他省市联社相比出现一些差距。但是在这三年中联社工作有所加强,尤其是集团领导对集体经济的改革与发展非常重视,在集体联社办公室成立后,设专人负责联社,机构稳定,人员固定,所以联社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这几年天津市联社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开展调研,掌握情况。几年来,由于受到一轻、二轻(含飞鸽集团)重组的影响,天津市联社系统的企事业单位有的发生了变化,因此他们展开对集体企事业单位的调研活动,详细掌握这些单位的资产情况。

    二、成立实体,运作资产。为了使联社资产保值增值,联社注册资金500万元,创办了惠泽投资公司。联社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实体中,如轻工联机电安装公司等,一方面为集团的合资企业LG公司产品扩大销售、提供服务、增强竞争力。一方面面向市场不断开拓业务范围。几年来运作情况良好,每年的营业额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三、办归房产,统一管理。先后将34000平方米房产通过法定程序办理至联社名下。天津市联社根据实际情况,与河东区科委合作,用一部分房产创办了“天津先之轻工科技园”。该科技园引起天津市政府的重视,河东区政府、渤海轻工集团都投入了资金。科技园的创办起到了孵化器的作用,为天津市科技小巨人成长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正在论证接洽快捷酒店、养老院及发展楼宇经济等项目。

    最近几年,天津市联社每年的收入200300万元,土地增值部分较多,主要收入来源是房产。

天津市城市集体经济联合会会长张恒杰在介绍本单位的情况时讲到:上世纪80年代该单位名称是生产服务联社,90年代称为集体经济办公室。2001年转到经委后改为现在的名称。该单位进入政府系列,但没有政府编制,享受政府指标,协助政府对下面的集体企业开展调研、培训等项工作。天津市城乡集体企业约有1万多家,现在联合会下面有300多家会员单位。

下午,总社一行人在天津市二轻联社主任杨树森、天津市集体经济联合会会长张恒杰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和“天津先之轻工科技园”两个企业,这两个企业都有联社的资产。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是天津美术颜料厂与英国合资的企业,天津联社是美术颜料厂出资人之一,现在其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效益很好,每年可获得分红几十万元。“天津先之轻工科技园”是由三家单位联合创办的,原是天津市二轻集团公司党校所在地,土地、房产属于联社资产,现有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河东区科委出资280万元;渤海集团出资400多万元对该地进行改造,现已进驻企业30余家。

从这次调研总的情况看,天津市二轻联社与天津市城市集体经济联合会在其发展的几年中工作比较扎实,特点比较突出。如天津市联社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工作,尤其在联社的资产上做文章,开创新思路。首先,当机构落实、稳定后,马上开展调研工作,对联社的资产进行清产核资,掌握联社资产的基本情况。其次,将厘清的联社资产,办归到联社名下,统一进行管理,统一安排使用。再次,搞好资产运作,成立公司,进行有效的投资,达到联社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

在调研中我们对发现的一些情况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探讨:一是在重组天津渤海集团后,集体资产由渤海集团来管理。据了解,2001年天津市编委文件中批复同意二轻联社为处级单位,行政业务由天津市二轻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代管。2014年天津市国资委下发文件,就整合重组一轻集团、二轻集团,组建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一轻集团、二轻集团由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托管,实际上是顺延了2001年天津市编委文件的有关规定。二是天津市联社资产每年收益(利润)归渤海集团支配、使用。据了解,渤海集团是国有公司,但天津市联社的集体资产设有独立账户,集体和国有资产完全分开,渤海集团支配、使用联社资金,是把这笔资金用在联社的发展上,一旦产生效益,有了利润,也是把这些钱放到联社的账上。三是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是英国公司与天津美术颜料厂(出资40%股份)合资企业,而天津市联社是天津美术颜料厂的出资人之一。合资期间,天津美术颜料厂经过转让股权,实施职工安置,现仍持有10%的股权。

天津市城市集体经济联合会,目前的状况是机构稳定,人员固定,工作上继续承袭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工作模式,只是单位名称发生过几次变化,其工作情况还是比较正常。张恒杰会长是这个单位的老领导,已经70高龄,目前上级有关部门还未安排合适的人选来接替他的工作。我们希望这个机构能够稳定,会长人选尽快落实,以便集体经济工作顺利开展。

                                                                                                                                                                                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