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赴北京工美集团调研

2016-03-10 来源:

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

赴北京工美集团调研

 

 

20151215日,总社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赴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工美集团)及下属北京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玉器厂)等企业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调研组首先来到北京市玉器厂,据总经理韩洪介绍,该厂成立于1958年,主要生产、经营玉雕系列产品,产品荟萃了许多极具文化品位和收藏价值的玉雕国粹珍品,同时培育了许多国家级、北京市级玉雕工艺美术大师和优秀技工。1999年,按照北京市企业改革要求,北京玉器厂划转北京市崇文区政府管理。2011年,北京市玉器厂改革重组,加入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2012年,成立北京市玉器厂集体资产管理协会,与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北京市玉器厂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北京玉器厂与其他30家企业成立了北京工美联合企业集团玉器石雕集团。北京市玉器厂成立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风光无限和在市场竞争下的卧薪尝胆。新时期,北京市玉器厂将作为“北京玉器工艺”传承与保护单位,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做强做大民族传统企业品牌,使悠久历史和精湛工艺的“北玉”品牌发扬光大。

当天下午调研组又来到北京工美集团调研。集团董事长李节、集团办公室主任刘伟、资产管理委员会委员谢荣利分别介绍了集团公司各方面的情况。集团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一家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是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北京工美联合企业共有文化经济集团、玉器石雕集团等十大专业集团,成员单位267家。集团员工约2000人,从业人员约9200人,经过不断扩张经营领域和场所,集团形成了“七店一网”的经营格局。近年来,集团公司相继完成了国家各类重大活动中国礼设计制作任务。2014年为APEC会议设计制作了三件国礼:领导人礼品《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领导人配偶礼品《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2015年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设计制作了向联合国赠送的国礼“和平尊”,安放在了联合国总部。此外,集团公司还圆满完成了APEC相关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及特别财长会议等重大活动的礼品、用品的设计制作任务,得到了外交部、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赞许。

二、近几年改革与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北京工美集团数十年来继承和发扬了北京传统工艺美术技艺精湛、种类繁多的特点,其中雕漆作品《鼎盛中华》、象牙作品《九州欢腾》、錾胎掐丝珐琅作品《太平有象》、珊瑚玉雕作品《九龙浴佛》是近年来罕见的国宝级珍品,代表了当代工艺美术“四大名旦”(牙雕、玉器、景泰蓝、雕漆)发展的最高艺术水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北京工美集团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将工美行业与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促进工艺美术由“创意”到“创利”的转变。2012年,创立北京工美聚艺园文化创意产业园,集合了设计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及国礼展示中心等多部门,打造北京首个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制作、展示、交易的综合平台;2013年,取得了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礼物”和第九届园博会特许商品运营商资格,开发了以中国文化、北京特色的国礼政务礼品系列和名人名作工美精品系列的产品线。

(二)深化改革,逐步适应竞争的市场机制。北京工美集团和北京玉器厂的资产来源都是以集体资产为主,以集体资产管理协会来投资管理企业集体资产,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充分证明了产权明晰的集体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通过现代管理机制,创新盈利模式,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等途径,发挥自身优势,一样可以焕发勃勃生机。

(三)多元化发展,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北京工美集团工业研发板块、商贸板块和物业板块业三大板块务稳步推进。通过优化资源、创新盈利模式,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等途径大幅提升企业收入。 2015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00亿元)的101%,比去年同期增长51%;实现利润87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7800万元)的112%,比去年同期增长24%,实现了百亿集团的宏伟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的完美收官。

(四)科学管理,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首先,集团公司在深入总结“十二五”期间成果的基础上,制订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其次,强化职能管理,明确职责,创新工作方式,规范完善规章制度。在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努力下,集团公司财务管理、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法律事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五)重视队伍建设,为企业后续发展培养人才。2015年集团公司共举办了领导干部、研发设计、产品策划、互联网营销、财务管理等10个培训班,共计培训745人次。同时,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坚持特色办学,认真落实国高基地建设项目,全面提升了综合办学实力和技能人才培训能力。集团公司还成立了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鉴定专家委员会,进一步提高了北京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工艺美术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年总计开展鉴定考试23批次,合计鉴定人数1323人;针对相应工种开发试题54套,充分的服务了社会,扩大了对外影响。

三、问题与诉求

(一)集体资产监管缺位。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集体资产的监管机构都不明确、监管不到位,造成企业运行不畅。以北京工美集团为例,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北京工美集团集体资产管理协会、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集体资产约占总资产的72%,人事由市国资委管理,业务由市工信委管理,资产由市财政局代管,造成了分散管理,责权不明的局面,在企业涉及集体资产运营的重大问题时,没有明确的部门监管、审批,给企业经营造成困难。

(二)城镇集体企业得不到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国家对于国有经济、私营经济等其它经济成分有大量法律、法规给予支持、保护,也有许多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唯有城镇集体企业得不到有效支持和保护。据北京工美集团反映,在与其它所有制经济企业的项目、产品的竞争中,由于没有政策支持,常常陷入被动局面,企业在政策法规层面,处于不平等、不公平的竞争状态。

(三)希望典型突破,申请试点。北京工美集团呼吁建立市级集体资产管理协会,统筹监管全市集体资产,明确集体资产使用的审批机构。北京工美集团已向北京市深化改革办公室提出建议,将工美集团作为深化改革的市级试点单位,同时再设立区县级试点23家。

    调研组成员: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主任杨西京、副主任康培莲、综合处处长贾文启、调研处曹峰。

 

                           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

                            201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