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正发出席工信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电视电话会

2009-05-2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5月14日,步正发会长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作了《适应形势,明确任务,科学实施,常抓不懈,努力把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讲话,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批示,部署了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中国质量协会会长陈邦柱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分别在会上发言。
    步正发会长指出,这次会议对于轻工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联系轻工实际,提高对产品质量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轻工业40多个行业,几十万种产品,涵盖吃穿住用行教乐等诸多方面,产品质量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与企业生存和发展、与我国国际声誉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轻工业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创造出一批享誉国内外的名牌产品。轻工中国名牌产品占全国34.6%,中国世界名牌占全国40%,去年轻工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1.7%。但是轻工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档次偏低;出口产品以贴牌加工为主,中低端产品多,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少;产品质量保障体系不完善,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强,近年出现的“苏丹红”、“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事故屡有发生。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关于产品质量的重要批示以及这次会议的精神,切实提高对产品质量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产品质量工作作为实施《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要内容,在落实上下功夫。
    二是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切实抓好轻工产品质量管理重点工作。
    首先要加快制定和修订行业标准,制订食品添加剂、酿酒、乳制品、饮料、家具、装饰装修材料等行业新标准。健全家电、造纸、塑料、照明电器、五金、皮革等重点行业的安全标准、基础通用标准、重点产品标准和检测方法标准。制订和修订塑料降解、制浆造纸、皮革鞣制、电池回收等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标准。全面清理现有国家、行业标准,并及时组织修订,满足产业升级和优化调整的需求。
    其次要推动轻工各行业,特别是食品行业加强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的建设。健全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工业品全过程监管链条,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紧密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专项检查和清理工作,规范食品添加剂安全使用。
    第三要加强对轻工现有各行业检测站的监督管理。
    第四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力度,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第五要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扶持轻工企业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走出去”,引导轻工企业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由比较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
    第六要加强对“家电下乡”产品的质量控制,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
    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在质量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规划、政策、标准及指导等政府在质量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能,运用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及时反映企业和消费者在质量方面的需求,承接国家有关部门委托的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工作。加强轻工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的交流和合作。把产品质量作为行业自律、企业诚信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中轻联综合业务部主任崔毅陪同参会。有关国家部委、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      
    (中轻联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