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正发会长就《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答记者问

2009-05-2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轻联会长步正发就《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答记者问

    国务院日前公布了《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轻工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方面确定今后3年轻工业调整和振兴的方向。5月2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就认真实施好《规划》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据记者了解,轻工业是我国市场化比较早、比较成熟的产业,一方面,已经形成了基本满足市场需求的有效供给能力和完整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适应市场波动带来冲击和考验的能力。那么,政府为什么为已高度市场化的轻工产业制定《规划》呢?

    步正发:之所以把轻工业列为重点振兴产业,与轻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严重冲击是分不开的。我国轻工业不仅是高度市场化的产业,而且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国轻工业不仅是全球日用消费品的制造基地,也是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我国轻工业发展不仅极大丰富了国内市场,而且还形成了较强的集成创新的能力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轻工生产体系,是我国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同时,轻工业还是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民生产业,是惠及“三农”和促进服务业的中坚力量。轻工中小企业为农民工和城市基层劳动人员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轻工产品通过服务业渠道提供给消费者,丰富市场,满足需求,对第三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引领作用。
    但轻工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长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三是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四是食品安全问题突出。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关心轻工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了的“六优先”政策,使得轻工业改革开放之初迅猛发展,并为后来打下重要基础。如今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轻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制定《规划》极大提振了我国轻工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平稳发展的信心。党中央国务院对轻工业的重视、关怀和对民生产业的关切,突显在新形势下轻工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和扶持轻工企业摆脱困境,是保增长、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轻工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记者: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出台的《规划》对今后产业升级发展有着怎样的具体思路?
    步正发:一是注重轻工业的当前应对危机和长远发展相结合。2009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轻工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促进轻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规划》是承接"十一五"和"十二五"两个发展时期,立足当前,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二是注重轻工业的调整和振兴相结合。当前,轻工业面临的困难,既有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外因,又有产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矛盾在市场形势变化时激化的内因。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减速,是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性的表现,也是市场调节的机遇,促使了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集中显现,我们要抓住国家制定《规划》的机遇,立足当前,结合长远,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振兴轻工业与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升级、实现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结合起来,利用市场调节的机遇,因势利导,在结构调整方面有所突破。三是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与行业政策普惠相结合。四是突出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轻工中小企业两大特色。五是注重自主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相结合。

    记者:您在上边谈到《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与以往的规划有所不同,它是一个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务求实效的行动计划方案,那它都包含那些主要任务?
    步正发:首先是切实做好家电下乡工作。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出正顺应了新时代农村的变化。我们要抓好“家电下乡”在全国的推广工作,完善农村家电物流、销售、维修体系,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根据农民意愿和行业发展要求,适时研究扩大家电下乡财政补贴产品范围,同时应优化家电下乡管理,加强对产品质量、流通秩序的监督。
    其次是扩大内需与稳定国际市场。具体来说就是丰富产品花色品种,为不同群体、不同市场需求生产不同档次的商品。如:开发生产高端产品家,电大容量冰箱、高档手表;提高食品质量和档次,逐步淘汰白炽灯,增加绿色表面活性剂生产量,提高高档五金产品制造水平等等。配合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医疗教育、救灾应急、灾后重建、农村基础设施、政府采购、重点项目配套如交通设施等重大项目,生产相配套的塑料、陶瓷、家具、玻璃、文体、食品家电、五金、日化洗涤、日用杂品等轻工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升级,要积极开发个性化的文体用品及特色旅游休闲产品满足需求。积极发展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在稳定国际市场方面,支持轻工企业“走出去”,继续推进经贸合作区的建设。
    我们另一个重点是要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与淘汰落后产能。此次《规划》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支持提高重点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推进节能减排等,同时强调各级政府要加大对轻工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财政奖励力度,解决好职工安置、企业转产、债务化解等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是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与加强质量管理。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一是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创新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国际展会、国际互认质量认证等多种形式和渠道,提高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竟争力。在质量管理方面,轻工业加快了行业标准制订和修订步伐。制订食品添加剂、肉品、酿酒、乳制品、饮料、家具、装饰装修材料等行业新标准450项,其中食品添加剂等国家标准70项,家具和装饰装修材料等行业国家标准150项。促使塑料、造纸、皮革、电池等产业对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尽快制订和修订塑料降解、制浆造纸排放、皮革鞣制和电池回收方面的相关标准,这些行业要借鉴国外相关标准的长处,结合国家现有生产技术水平,制订和修订相关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形成利于环保、节约资源的技术标准体系。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在不断加强轻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监测系统和质量可追溯体系。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体系建设,通过原料批次、加工过程的记录,来识别产品批次,确保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食品安全方面,全面清理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对违法在食品产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有效遏制这类违法行为的存在和扩散。同时,针对食品添加剂国家和行业标准不齐全的现状,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和专家修订、完善添加剂标准,制订食品添加剂生产安全管理办法,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和经营管理,建立和完善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制度和相应的索证、索票制度。切实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的实施和执行。轻工产品要建立规范的企业质量信用评价制度和产品质量信用记录发布制度,加强行业自律,让社会参与企业信用和质量水平的评价与控制。完善国家产品质量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提高检测装备水平,提高对产品质量监督和抽查的能力。
    另外就是推动产业集群健康发展与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根据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以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为手段,推动东部沿海产业向本地有条件的地区和内地有资源优势地区转移。引导、鼓励和推进向具有资源优势等条件的地区根据产业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有序推进和转移。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产业转移中,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行业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集散逐步由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等产区,向安徽、重庆、四川、湖北、江西等中西部地区转移;皮革行业中制革和制鞋集中的东部沿海地区发挥研发、设计和贸易优势,生产加工向具备资源优势的四川、重庆、辽宁、黑龙江等地区转移;陶瓷产业重点推动卫生洁具、墙地砖由沿海地区向江西、四川、湖南、辽宁、内蒙等有资源优势、能源丰富地区转移;发酵行业重点推动生物发酵产品由中东部和沿海向东北、内蒙及中西部有资源优势、能源丰富地区转移。

    记者:今年以来,各省市相继研究出台地方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或扶持轻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眼下,轻行业的发展势头怎样?
    步正发:目前全国呈现出重视轻工、支持轻工、发展轻工的良好氛围。轻工全行业也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发展势头:1—4月份,轻工业总产值29452亿元,同比增长8.3%,国家制定颁布各项扶持政策初见成效。有几个具体表现:产销率上升,1—4月产销率为97.7%,比1—3月份增加了1.1个百分点;家电下乡效果明显,下乡产品增幅大,环比3月份,家电下乡的数量增长70%,总额增加72%;部分地区、行业出现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比利润和产量都有所增长;轻工业出口交货值降幅收窄,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依然旺销,以珠江钢琴为例,其部分高端产品同比增加23.95%。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目前轻工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回升乏力,基础不稳固。
    总体来看,轻工业整个趋势是向好的品牌聚集,产品呈现差异化、绿色化、安全化等特点。

    记者: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行业组织,中轻联在反映需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日益被政府、企业和社会认可,尤其是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积极调研配合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步,在贯彻落实《规划》中轻联将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步正发:我们将组织各种学习、宣传《规划》的活动,促进扶持轻工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的落实,同时进行落实和实施《规划》的调研,及时了解行业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我们还将组织重点行业根据《规划》要求,制定本行业的《规划》实施细则,加强与有关部委联动,积极承接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实施《规划》的主要工作,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进《规划》有效实施,同时,努力促进区域性扶持政策的出台。(中轻联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