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9-12-10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12月9日,由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全国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会议中心召开。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杨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马恩中及行业指导处处长刘永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安志、林永宁,中轻联综合业务部、研究室、国际合作部、信息统计部等职能部室的主要负责人,各轻工行业协会、地方轻工行管办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8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轻联信息统计部主任才大颖主持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外针对我国轻工产品的各种贸易壁垒案件增加,维护产业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分析了全国产业安全工作形势,总结了轻工行业开展产业安全工作的情况,交流了经验,制定了《进一步促进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各级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了明年的产业安全工作。会议加强了政府、行业和企业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沟通。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杨益局长在会上做了题为“突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围,切实维护产业安全”的重要讲话。他通报了近年来国内开展“两反两保”工作情况,分析了产业安全工作的形势,结合轻工行业的特点,就如何维护轻工产业安全提出了政策建议。

    杨益局长在讲话中分析了轻工行业产业安全状况,他指出,轻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繁荣国内市场、出口创汇、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任务。我国轻工业与先进国家相比,竞争力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二是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中低端产品多,贴牌加工多,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少;三是能耗水平存在差距;四是产业结构不合理,骨干企业发展缓慢,产业集中度低,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现象严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随着劳动力价格、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调整,原有的成本优势有所减弱。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产品出口受阻。可以预见,后危机时代,贸易摩擦将更加激烈,我国具有较高出口竞争力、劳动密集型传统优势产业将成为经贸摩擦的重点领域。

    杨益局长在讲话提出了维护轻工业产业安全的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苦练内功,大力提高轻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安全应对机制,加强公共信息服务;三是企业要善于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保护自己;四是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升级。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负面影响,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是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的根本。要充分利用《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的有利时机和有关的政策扶持措施,顺应政策导向,调结构、促优化,扩大现有产品优势,抓住机遇,在危机中占得先机,发展和壮大自己。要重点跟踪相关政策措施实施的效果,特别是及时提出配套措施建议,确保企业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获得更大实惠,取得产业的长期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做了题为“努力开创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王世成副会长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开展产业安全工作的情况。他指出,轻工行业是国外各种贸易壁垒的多发区,也是重灾区。在应对各种贸易摩擦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各轻工行业协会,特别是一些重点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了熟悉行业、联系企业广泛的特长,从多方面为解决贸易摩擦创造条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轻工企业,特别是龙头骨干企业努力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与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发挥了中坚的作用。经过不断的摸索,初步形成了四级工作联动体制,在创新工作模式、产业安全预测预警、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成功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多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把产业安全工作纳入联合会主要工作议程,突出阶段重点,强化主要工作环节,从基础工作做起,把产业安全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营造有利于轻工业发展的政策环境,随着国务院“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六项政策措施”、“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措施的出台,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世成副会长在报告中对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形势和行业状况作了客观的评价。他指出,产业安全的严峻形势表现出的五个特点:一是贸易摩擦的类型扩大;二是涉及贸易摩擦的轻工行业众多;三是发起贸易摩擦的国别数量扩大;四是发展中国家的涉案数量迅速增长;五是反倾销、反补贴案件快速上升,且贸易保护的传导作用明显加剧。
    王世成副会长还从国际市场萎缩是贸易摩擦增长的关键因素、产业安全严峻形势有向常态化发展的趋势、技术贸易壁垒是轻工业出口的主要障碍三个方面对轻工行业产业安全形势做出了基本判断。

    王世成副会长提出了明年开展产业安全工作的意见。他强调指出,要把落实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作为工作主线,注重轻工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把落实四级联动机制作为制度建设重点,注重提高应对复杂情况能力;把落实产业安全工作指导意见作为抓手,注重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会上,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家具协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介绍了应对国外知识产权壁垒、反倾销、反补贴的做法、经验和体会。

    会议还采取以会代培的方式,由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罗津处长、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邢敏博士分别作了《国外贸易壁垒及应对》、《报送产业安全信息的问题及案例分析》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