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会换届

2015-07-15 来源: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会换届

 2015年6月28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孙金瑞主持会议并介绍了第四届书画专业委员会换届筹备过程,并宣读了换届批复。经学会秘书处提名:韩美林先生为名誉会长(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画家邓远坡先生为会长(主任委员),与会代表一致举手通过。大会还投票选举产生了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赵之硕常务副理事长在大会上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成立三十八年来的重要历程做了主题发言,回顾了学会的辉煌成就和老一辈艺术家对工艺美术事业的关心和贡献。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邓远坡做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届书画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要在学术建设、专业培训、交流展览、编辑出版、多媒体宣传及与地方专业组织交流协作等诸多方面加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报告得到了全体委员的一致认可。与会委员,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第一任会长(主仼委员)为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先生。他亲自为工艺美术从艺人员讲课、做绘画示范、绘制图样。上世纪80 年代初,黄胄先生为筹建中国工艺美术馆积极奔走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与张仃、常沙娜、史树青、杨伯达、王世襄等著名专家学者成为第一任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顾问组委员,为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书画专业委员会第二、三届会长(主任委员)是当代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韩美林先生一直担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顾问、艺术指导,学会的“会标”就是韩美林先生亲自设计,他是一位在绘画、雕塑、陶艺、设计等领域都有很高造诣的艺术大师,不仅经常对学会的书画、雕塑、陶瓷设计创作人员给予指导,也积极地参与到工艺美术学会的各项活动中来,对学会和工艺美术行业的学术、推广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一届书画专业委员会会长(主任委员)邓远坡先生是当代十分具有影响力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画领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具有很高的社会声誉,他关心学会建设,多次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为学会工作献计献策。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第四届书画委员会全国委员会的召开必将对学会建设和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梦,文化复兴是国人的宏愿,工艺美术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的瑰宝,书画艺术则是提高工艺美术品味与水平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学精神,努力建构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工艺美术文化”,为中国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