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行业协学会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12-29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中轻联行业协学会工作座谈会于12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社领导、各部室以及代管协学会的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世成、杜同和副会长分别主持。

会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管理一处刘晓贵处长就国务院有关协会脱钩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作了详细的解析,并介绍了民政部对社会组织脱钩改革工作的具体安排。国资委协会办张涛副主任介绍了行业协会脱钩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以及下一步改革工作部署,对国资委所做出的一系列措施作了详尽的解释。

座谈中,中国糖业协会等七家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服务会员,沟通政府,引领行业,加强自律以及脱钩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他们的发言既有改革创新的一致性,又有实际工作的特色性,在与会代表中引起了共鸣。中轻联会员部主任严平介绍了中轻联有关第四届会员、会员代表产生以及理事、常务理事选举的方案。

步正发会长在协会工作座谈会上作了总结讲话,结合贯彻中央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贯彻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就轻工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和协会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正确把握轻工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形势和要求。轻工协会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坚持规范运作和诚信自律。要准确认识工业部门行业协会脱钩改革的进程和要求,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经验,探索创造协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鲜经验,防范协会改革中的满足现状和脱钩就是脱管的两种不良倾向。

二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联合会和协会的关系。轻工联合会是以轻工行业为纽带,以轻工行业协会为骨干会员的依法登记、依据章程自主运行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是为会员、为政府、为社会服务的会员之家和政府助手。轻工联合会党委是负责轻工协会党的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领导机关,是党员之家和协会领导之家。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对联合会、协会的领导是搞好联合会和协会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正确处理联合会同协会之间的党委领导和社团组织服务职能的关系,联合会与协会之间的领导与服务的双重职能,符合我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内在规律,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

三是加强新形势下联合会和协会的能力建设。能力建设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着力抓好服务能力、经济实力、基础工作、治理结构、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的建设。要在法律法规、资产属性、扶持政策、反映诉求渠道、自身建设的条件和机制等方面为协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深入贯彻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做好轻工“十三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做好年度总结,提出明年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认真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教育总结,做好中轻联换届各项筹备工作,做好两节期间工作,深入持久加强作风建设。

会议还邀请中国国际商会会员部部长刘振华介绍了国际商会“改革创新,服务会员”的先进经验,以及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明涛作了有关《知识产品保护》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