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桂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推进合成革产业向高端领域发展

2013-05-13 来源: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
钱桂敬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国际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大会”召开之际,首先我代表中塑协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举办生态合成革产业大会其目的是组织交流水性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和清洁生产的经验,探索人造革合成革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与和谐,推动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生态建设的进程,进一步提高人造革合成革产品的清洁性、环保性、舒适性和时尚性,加快产品和产业链高端化进程。
  塑料加工业是以塑料制品为核心,涵盖原料、机械、模具、助剂为一体的新兴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既是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万亿,制品产量为5781.9万吨。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制品生产、消费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是塑料加工业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人造革、合成革产业规模以上企业540家,约占塑料加工业的2%,实现产值1041亿元占全行业5.8%,产量为314万吨。目前人造革合成革产品种类齐全,产品高端化进程加快,其生产规模、产品科技含量等均在世界前列。“十一五”期间,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能减排,以浙江优耐克等企业为代表开发的水性聚氨酯技术在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生态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一批生态人造革合成革生产基地。特别是丽水市人民政府、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和推进行业的生态化建设,大力支持水性聚氨酯等环保材料的开发,率先成立了水性生态合成革产业联盟、研究院等相关服务平台,并给予各项政策、资金支持等。几年来,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中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生态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起到了推动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的作用。借此机会讲三点意见:
  一、以生态合成革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针对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生产实际,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十年前就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人造革国家强制性标准、合成革污染排放标准、合成革清洁生产指南、生态合成革绿色认证以及生态环保产品标准等。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技术支撑。目前污水循环利用、单位产值能耗大幅下降,回收装置、固废处理技术已经达到先进水平,环境的负面形象和影响得到明显改善。但如何进一步改变行业面貌,推进产业全面升级,实现产品高端化,把合成革行业真正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产业,造福社会、造福人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高度,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形成五位一体。显而易见水性生态合成革开发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生态经济,它吸收了生态学的相关理论,核心是经济与生态的协调,注重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有机结合与和谐相处,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绿色经济本质上就是生态经济,而循环经济则是支撑低碳经济迈向生态经济,实现经济活动生态化的生产方式、发展。我们要把“生态”问题作为传统人造革、合成革产业生命线和行业发展超强约束条件这样高度来认识,以此来加快部署和推进人造革、合成革生态建设进程,重塑绿色产业形象。
  今年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用环境倒逼机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在全行业大力推广生态合成革技术,选择丽水市作为中国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要发挥示范基地的先行和示范作用,创造经验,引领和带动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绿色发展。
  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支撑和保证作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冲击下,国际需求增长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大幅下降。与此同时,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环境、资源、能源约束日趋增强,产能过剩越发凸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效益下降。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我们应冷静看到,短缺、追赶型经济发展模式下的高速增长已转向中速增长,在经济增长战略转型阶段,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高投入、高消耗、低成本发展模式已不可持续,要加快从依靠扩大投资和规模转到依靠技术进步、创新和要素升级上来,下决心全面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集约利用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当前人造革合成革行业要坚决避免重复建设、盲目扩能,防止产能过剩,防止低水平、同质化竞争。要聚精会神走创新发展之路。
  当前,人造革、合成革行业正进入上质量、上水平、上档次新的历史阶段。人造革、合成革是技术含量高的新型聚合材料,产品技术含量高、生产工艺复杂,特别需要加快技术进步加快产业升级。我们要紧紧围绕当代最新科技动态和国际前沿技术,努力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要紧紧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当前要瞄准生态合成革这一目标,加快水性合成革产业化进程,同时要加强无溶剂聚氨酯、聚氨酯弹性体、烯烃弹性体等其他生态合成革的研究开发。要加强对各种环境友好型材料的研发,力争在新型超细纤维革基布、环保型助剂、水性色浆、水性聚氨酯面层、粘合层、发泡剂等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强对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力争在干湿法与压延生产复合、干法、挤压热塑性聚氨酯合成革等新工艺及国产设备上有新的突破。希望通过“十二五”努力,使我国人造革、合成革生产和产品迈上新的台阶,进一步缩小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全面提升产业素质。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技术研发中心,要优先在具备条件的行业骨干企业布局。人造革、合成革行业要抓住机遇,加快企业研发中心的建立,要加快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的聚集,充分发挥企业家的积极性,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使人造革、合成革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下,快步进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在引领产业发展上做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建设,发挥产业聚集效应,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和配套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
  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经历了在发展中集聚,集聚中壮大的历程,是轻工业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最早形成和发展的行业,众多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推动了人造革、合成革产业的发展。当前要做好提升、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推动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的协调发展。丽水是我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是中轻联水性生态合成革示范基地,希望丽水经济开发区以示范基地命名为契机,加快水性合成革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向高科技领域发展,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发展水性生态合成革提供更多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加快示范基地向成熟产业基地转变。
  最后感谢丽水市人民政府、丽水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多年来为人造革合成革行业生态化建设、循环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希望参会的企业在人造革合成革领域创造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管理不断创新,企业获得更大更好地经济效益!希望你们的企业更加强大!祝各位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