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协会空气净化器专委会在京成立

2013-05-08 来源:中国家电协会

        去年以来,PM2.5几乎成了社会新闻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在全国各地PM2.5屡创新高的讨论声中,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达到历史最高点。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能够有效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达到清洁空气目标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
        2013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空气净化器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也就有一番特别的含义。保护地球,促进健康生活是每个人的使命。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在成立大会上指出:“空气净化器行业正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但目前行业并不成熟,需要行业加强合作和交流,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共同促进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为此,由众多会员发起,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着手组建了空气净化器专业委员会,协调组织空气净化器主流企业共同做大市场。”
雾霾频现 催热市场
        2011年10月,我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空气质量的广泛关注,PM2.5首次被公众知晓。今年1月,北京雾霾天气达到了26天。与此同时,全国多地屡现雾霾天气,多地气象监测部门PM2.5的监测频频“爆表”。空气污染一下成了公众健康的大敌。
        2012年6月,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正式颁布。新国标在增加了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的同时,还收紧了PM10等污染物的浓度限值,收严了监测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将有效数据要求由原来的50%~75%提高至75%~90%。
        持续恶化的雾霾天气和新国标的颁布都将矛头直指环境空气问题,治理空气污染刻不容缓。然而,研究表明,室内空气污染超过室外5倍,世界卫生组织更是把室内空气污染列为18类致癌物质之首。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空气净化器专委会成立大会上,主办方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戴自祝,做了题为“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的演讲,据他介绍,室内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环境是微生物滋生的温床,人类68%的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戴自祝指出,人体活动散发出的TVOCs(甲醇中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吸烟产生的苯并芘、消毒剂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通风口的细菌污染、家用电器或复印机产生的臭氧和粉尘、卫生间中的霉菌以及家具中的甲醛等,都是室内空气污染源。“因此,针对室内空气进行有效净化是保证人体健康的一个重要途径。”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随着近几年人们对无论室外还是室内空气质量的担忧,空气净化器成为了消费者热捧的家电产品,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根据数据调研公司佰世越(BSRIA)的统计,中国家用空气净化器的市场销量从2006年的50万台增长到2011年的194万台,年增幅均超过20%;2008年到2011年,三年增幅更是连续超过35%;而到了2012年,市场销量达到近300万台,同比增幅接近50%。
产业期待规范化发展
        持续升温的市场引来了众多进入者。初步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生产空气净化器的企业多达200余家,其中,既有飞利浦、亚都、夏普、大金、美的、松下、三星、LG等有一定历史的企业,也有如海尔、TCL、莱克、合肥三洋等新推出产品不久的传统家电企业,更不乏远大、安利等非“家电圈”的企业。
虽然目前空气净化器行业受到了极大关注,企业众多,但是市场鱼龙混杂,产品功效参差不齐。与此同时,由于各大厂家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原理不尽相同,产品功效也各有侧重,价格从几百元到近万元不等,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效果倍感困惑。
       为此,空气净化器专委会特意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空气室技术主管莫金汉,在成立大会上针对室内空气净化技术进行讲解。据他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净化技术主要包括过滤、吸附、紫外、催化氧化、离子化。其中过滤技术适用于颗粒物,是目前最为主流的净化手段,市场上绝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采用HEPA网进行过滤。针对室内环境可能出现的甲醛等化学污染物,一些企业在产品中增加了吸附或离子化技术以达到除甲醛的目的。
        国外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大多以单一功能为主,由于空气质量的不同,国内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有所不同。佰世越(BSRIA)调查显示,国内8%的消费者会选择单一净化功能的产品,而36%的消费者希望空气净化器带有去除有害物质的功能。莫金汉指出,单一净化技术难以满足室内污染物的多样性,多元复合的净化技术,技术间的高效优化互补,需要企业深入研究,而不仅仅是噱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成立“空气净化器专业委员会”是希望能以该专业委员会为平台,组织企业共同探讨行业问题,在企业间形成一种取长补短的良性氛围,推动行业发展和维护行业利益。根据企业意见并投票表决,第一届空气净化器专委会主任单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处担任,副主任单位分别为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
       在成立大会上,来自企业的多位代表还在现场与主持人进行了多维度的对话,针对空气净化器行业的未来发展分享各自观点。市场向好是企业一致的观点,规范化发展是行业的愿望。对此,徐东生表示,专委会成立后,将重点在推动标准完善、消费者教育、技术交流、信息收集和行业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他倡导行业自律,在做大市场的同时,维护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