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佛山)国际马赛克展览会隆重开幕

2013-05-08 来源:中国陶瓷工业协会

  4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佛山)国际马赛克展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马赛克文化节”在中国马赛克城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探讨陶瓷工艺美术如何助力马赛克壁画前进”为主题,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与中国马赛克城共同举办。展会举办日期为4月18日至4月22日,为期5天。

   出席本届中国(佛山)国际马赛克展览会暨马赛克文化节开幕式的嘉宾主要有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何天雄,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会长黄芯红,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侯文全,广东省陶瓷协会会长陈环、秘书长陈振广,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会长戴一民、执行会长吴焕亮、副会长黄希然,佛山市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叶钊,佛山市禅城区文体旅游局常务副局长余斌,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委员李辉,石湾镇街道办事处经促局常务副局长李婉华、副局长余群立,石湾街道宣教文体局副局长李刚,佛山市禅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黎燕,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书记刘军,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副书记罗月红、副书记陈昭华,资深媒体人张永农,彩花马赛克董事长梁裕恩以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马赛克城总经理杨瑞鸿等。本次开幕式,由中国陶瓷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晓明主持。

  另外,中国马赛克城的参展商,来自全球的采购商及30多家新闻媒体、行业媒体和网络媒体参加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马赛克城总经理杨瑞鸿、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会长黄芯红分别致辞。

  杨瑞鸿在讲话中表示,自2007年,中国马赛克行业进入更快的发展阶段,无论是产能还是市场需求都在快速增加,马赛克生产厂家如同雨后春笋,品牌林立,产值和销量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马赛克的材质也扩大到更为宽泛的范畴,除了传统的陶瓷和玻璃材质基础上,还出现了石材、贝壳、金属、树脂、木材、水晶、椰壳,甚至纳米、布艺、皮革等材质。更为丰富、更为多样的新型材质被应用于马赛克的加工和制作。

  杨瑞鸿也诚恳指出,随着产业的不断膨胀和企业数量增多,马赛克行业暴露出同质化严重、产能低下等问题。尤其是在马赛克艺术性的问题上,还需要上升到更为高端的层次,差异化竞争不明显。他强调,“陶瓷工艺美术如何助力马赛克壁画前进的问题”是本届高峰论坛所探讨的主题,目的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马赛克回归本源,从源头寻找创作的新灵感,让艺术与文化在马赛克行业体现得更加充分。马赛克可以通过借鉴其他行业的优势,融合互通,引领中国马赛克行业迈向新的制高点。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马赛克专业委员会会长黄芯红在发言中,回顾了2012年马赛克行业的发展情况:去年的马赛克行业“逆市而上”,在经济大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仍能保持了较大的增幅和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是整个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充分体现出马赛克行业是一个能战斗的集体,是一个有希望和潜力的行业。

  黄芯红表示。进入2013年,国内外大环境仍然存在很多变数。如何启发新思路,创造新价值,是每个企业都在面临和应该思考的大问题。本届中国马赛克高峰论坛,主题是“陶瓷工艺美术助力马赛克壁画前进”。举办该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呼应上面所说的“启发新思路,创造新价值”。

  最后,黄芯红表示对第三届中国马赛克行业“金魔方”奖寄予厚望。他提到,本届评选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烈响应和支持。所收到的申报项目多达一百项。这从侧面反映出行业的创新热情与愿望。希望一众企业对此的热情能够继续保持和进一步发扬。

  随后,广东省陶瓷协会会长陈环、佛山市陶瓷协会会长戴一民分别发表了讲话,寄语马赛克行业兴旺发达。而佛山市禅城区文体旅游局常务副局长余斌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马赛克城是一个集聚文化氛围的产业,发展成为一个产业旅游景点,可以帮助马赛克行业发展更加昌盛。石湾镇街道办事处委员李辉说:“近几年,马赛克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本届马赛克文化节,为马赛克行业的发展作了推动,我每次来都感觉到新品荟萃,把更多深远的文化融合到马赛克行业。”

  作为全国唯一最具专业性和最早的大规模国际性马赛克展览会,本届展览会展出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参展企业和品牌多达70多家,展出马赛克新系列和产品近千款。初步估计到场参观及采购的国内外客商不小于80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