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召开

2013-05-02 来源: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于2013年3月2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应到常务理事72人,实到68人,符合章程规定的有效人数。会议由石维忱理事长主持。
      李晓燕副秘书长做了2012年生物发酵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协会2012年工作总结报告以及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生物发酵产业增长幅度放缓,产品总产量达2300万吨,同比增长6.0%,工业总产值达27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其中,氨基酸、酶制剂、功能发酵制品行业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有机酸、酵母、淀粉糖、多元醇行业略有增长。报告还就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包括受成本上升价格低迷等因素影响企业效益下滑、市场及政策等因素加剧行业洗牌、受国外市场影响出口增长脚步进一步放缓、标准立项难影响新产品开发等,同时指出企业需要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以应对成本的提升及市场的扩张。
      协会2012年总结报告,全面总结了协会一年来通过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大力开展标准制定、广泛开展行业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为企业、政府、行业提供的多方位服务。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从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产业政策、强化发酵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多头并举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强化标准工作、培育和发展生物发酵行业展会等方面提出了2013年重点工作。此外,还提出了协会的基础性工作,包括组织召开各类会议、完善杂志及网络平台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品牌协会建设等。
      曹立仁作了协会2012年度财务报告。
      大会经过审议,一致通过了协会2012年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协会2012年在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为会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地工作。协会2012年财务报告支出清楚,开支合理。2013年工作计划合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符合产业发展方向。
      大会表决通过了增补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增补嘉吉投资(中国)公司、山东香驰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增补北京昕大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福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此外对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天野酶制剂(江苏)有限公司的理事人选进行了变更。
      此外,会议还邀请中科院、工信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就国家相关规划和产业政策做了深入的解读,使与会代表对国家有关政策、规划的实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会议期间,代表对协会2012年工作报告及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国家玉米深加工产业政策调整、产业链延伸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虽然生物发酵产业发展面临暂时的困难,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大家坚信,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下,经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生物发酵产业必将顺利度过难关,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