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业协会组团赴德国参加2013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

2013-04-26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

      2013年3月下旬,中国酒业协会首次组团参加、参观了2013年3月24日-26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2013年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ProWein2013)”。根据前期报名参展、参观情况,共有来自怀来、昌黎、新疆三个产区的七家企业,21个展品参加展出,同时,有七个单位分别派10人参观了展会。
      此次我们是以中国葡萄酒整体形象参展,展位总占地面积27平方米,为便于展示和宣传,协会在展位内壁分别张贴了中国葡萄酒产区分布图及英文版的中国葡萄酒产区介绍和酒业协会的简介,参展企业准备了自己企业的英文介绍资料。三天的展会里,据不完全统计到展位参观的人员约两千多人,有经销商、生产商、葡萄酒爱好者、媒体杂志人、葡萄酒教育者及留学生等,他们都对中国葡萄酒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但是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品尝中国葡萄酒,其中还不乏对中国已有了解的人士,通过品评与交流,他们对中国的葡萄酒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感到中国葡萄酒和其他国家还是有较大区别,具有自己的特点,希望中国葡萄酒能够在国外多加推广并拥有自己的客户群和爱好者,并且对我们参展的产品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对有的产品给予较高评价,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组团参展是中国葡萄酒在该展会的首次亮相,展会组委会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并且在展位预订、宣传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中国葡萄酒作为主办方开展高级商务活动(英文叫Guest Club,是展会用于接待政府要员、商务人士等重要贵宾的地方)赞助用酒,亮相展会,这对宣传中国葡萄酒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Guest Club反馈回来的信息,我们的赞助用酒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这对于树立中国葡萄酒形象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每年3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19届,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葡萄酒与烈酒展。
      今年展会共有七个展馆,其中一个展馆展出烈酒,六个展馆展出葡萄酒,总面积86000平方米,来自全球48个国家的4783家参展商参加展会,超过44000位来自全球的专业观众参观了展会。参展商主要来自于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智利、南非、罗马尼亚等世界上主要葡萄酒产区及企业;观众主要是欧洲以及来自于欧洲以外其他国家的专业品酒师及葡萄酒爱好者和葡萄酒业内以及相关业务的从业人员。
      本次展会规模宏大,专业气氛浓郁,现场秩序井井有条,参观观众秩序井然,同期举办的配套活动丰富多彩,有特种葡萄和特定产区的主题品酒会、如何将葡萄酒与食物结合的主题活动、交易渠道、市场发展和进出口条款讲座等;除了各参展企业带来众多的产品外,还有中央鉴区1000多种来自各国原产地的白葡萄酒和红葡萄酒,这样的一次大规模的见识和品尝世界各地不同种类、不同风味,甚至一些稀有品种的葡萄酒的机会也是很难得的,通过三天的参展、品评,一方面增加了见识,了解了当下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提高了自身品鉴水平,另一方面,在一个良好的氛围中互相交流和讨论,深入理解,对于提升我们对葡萄酒产品的认识,今后提高我们自己产品的品质和增加风味多样性也有着不小的作用。
      同时,在展会现场,除了我国外,世界上各主要葡萄酒生产国都组织庞大的代表团参加了展会,不仅展位面积大,也带了非常多的产品参加展会;对于规模这么大的展会,是展示自己产品的好场所,也是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因此,本次参展的企业都表示还将参加明年的展会,部分参观的企业也表示要参加明年的展会。
      此次参展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的效果,通过参加国际性的展会一方面是展示自我,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了中国葡萄酒,另外一方面借此机会,通过品评和交流找到自身产品的优势与不足;从众多观众到中国葡萄酒展台前的参观、品评,专业媒体到展位前拍摄、采访,可以看出各国的专业人士对于中国这个新兴葡萄酒生产国的重视和兴趣,就如协会展前所预料的,本次的参展未必能够马上给参与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展示中国葡萄酒产业的整体形象并反过来对国内产生的影响,对今后我国葡萄酒产业及产品与世界同行的交流,逐步提高中国葡萄酒产业和产品的影响力,肯定是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