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2013年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2013-04-02 来源: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2013年3月21日-22日,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2013年浙江省皮革行业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开拓创新,稳中求好,扎实推进全行业转型升级新跨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第十届浙江省人大副主任、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叶荣宝,省人大副主任冯明,省经信委副主任林华,省“三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卫东、省经信委、省民政厅、省技术监督局、省工商局、省环保厅、省商检局、省贸促会和省质量管理协会、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和省环科院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特色区域海宁市、平湖市、东阳市、桐乡市、温岭市等地方政府领导和来自全省各地皮革行业企业代表、地方行业协会(商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专业市场、关联产业、行业媒体等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通报了2012年全国皮革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致贺辞,对浙江省皮革行业的发展和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的工作给予较高评价。苏理事长说,本次理事扩大会议及工作会议,是在2013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全行业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皮革行业“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研究发展形势、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方案的重要会议,必将为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皮革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浙江省皮革行业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皮革生产基地和产业集群,涌现了一大批领跑型企业和品牌。浙江省已经全国公认的皮革资源大省、皮革制造大省、皮革贸易大省,在全国皮革行业发展中举足轻重。同时概括了当前浙江省皮革行业发展的六大特点:一是主要产品产量大;二是进出口贸易额高;三是品牌梯队错落有致;四是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五是产业转型发展中频有亮点;六是行业协会组织比较完善。苏理事长还强调在行业发展中也存在着差距和短板,那就是在国际上还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还没有形成有控制力的营销网络,仍处在微效曲线的中低端。“十二五”期间正是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皮革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包括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皮革行业跨入皮革强国行列打下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最后,苏理事长说,行业协会是实施行业管理的基础和主体,是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其主要职能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和推进国家机构过程中,行业协会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上,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作了《开拓进取 稳中求好 扎实推进全行业转型升级新跨越》的主题发言。李理事长系统回顾过去一年来浙江省皮革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行业要围绕“一个中心”,做到“两个有所作为”;即将围绕以提高全行业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两个有所作为:一是走依靠创新驱动加快行业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加大行业结构调整,增强全行业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李理事长强调,当前浙江皮革行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拐点,以往三十年高速增长,现已受到各方面降速因素,进入下行区间,行业增速放缓是正常的现象,同时这也是一种阶段性的变化特征,有其内在的规律性与合理性。因此,我们要逆势奋进不怕困难,尽管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是只要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保持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坚定信念,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发展主体经济,准确定位,做强实业,规范自身经营行为。继续锤炼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创新的浙商品格,知难不畏,遇难不避,开拓进取,稳中求好,扎实推进全省皮革行业转型升级新跨越。
会上,还发布了“2012年度浙江省皮革行业省级先进企业”、“2012年度浙江省皮革行业优秀企业”、“浙江省皮革行业巾帼标兵”和“浙江省皮革行业先进女职工”的名单,并举行了隆重的授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