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养殖工作组工作会议在肃宁召开

2013-01-14 来源:

      2012年12月4日,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养殖工作组工作会议在河北省肃宁县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肃宁县人民政府支持,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北、江苏等省的的40多位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会长、毛皮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淑华,河北省肃宁县副县长左亚宁,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名誉主席朱仁永,副主席张志明、白明,代表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出任国际毛皮协会理事的贺素成及养殖工作组领导小组组长刘彦,副组长王永泉、宋书桥、武栋民、刘富田、吕中洋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张志明,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彦杰分段主持。

      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是五位嘉宾分别作主题演讲。

      肃宁县人民政府左亚宁县长介绍了肃宁县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情况,特别强调了对毛皮动物养殖工作的重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了养殖小区,并成立了合作社,养殖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苏超英介绍了中国皮革协会的背景、毛皮专业委员会养殖工作组的筹备历程、组织结构及成立养殖工作组的目的和意义,使参会代表更加清楚的了解中国皮革协会的工作框架。

      中国皮革协会名誉主席、毛皮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张淑华介绍了我国毛皮产业的发展现状、2011年 和2012年的市场运行情况。她指出,我国毛皮产业出口增速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但是国内市场需求量正在弥补国外市场销售量的不足,预计未来几年国内市场仍然是毛皮行业发展的增速期。同时,她指出了毛皮行业产业链中存在的四大问题和发展的四大抓手,并特别强调了对动物福利问题的重视。

      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朱仁永介绍了国外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发展经验。他首先总结了中国以外全球毛皮动物皮张生产的总体情况,并介绍了欧美毛皮动物养殖发达国家通过建立先进的管理和销售模式,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发展,给当地的养殖产业带来良好的收益。同时,他特别提到了对我国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粗放发展,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损失质量,导致我国生产的皮张质量明显下降,进一步拉大了和欧美差距这一情况的严重担忧。

      华斯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素成介绍了国外毛皮行业市场发展情况,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和欧洲毛皮市场行情急速下滑,但是欧洲市场恢复较快。预计未来3年俄罗斯市场将会有较好的发展。他也提到了对提高国产皮张质量的关注。他提到,由于中国激素皮质量较差,随着经济的复苏和消费能力的增长俄罗斯市场可能逐渐对中国出口的皮张不再青睐。

      会议的第二时段,会议代表通过了《中国皮革协会毛皮专业委员会养殖工作组工作条例》,围绕有关标准、我国毛皮动物养殖数量统计,毛皮产业上下游对接模式、原料皮保藏要点等行业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讨论,本次会议主要达成以下决议:

      (1)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养殖工作组工作会议。
      (2)养殖工作组按照会议提出的方法统计我国毛皮皮张数量。
      (3)2013年毛皮养殖工作组将对2005年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皮革协会起草的《毛皮野生动物(兽类)驯养繁育利用技术暂行规定》进行修订。
      (4)继续探讨具有中国特色的原皮贸易方式。

      2012年12月4日下午会议代表对华斯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华晨水貂养殖场和西泊庄狐狸、貉子养殖小区进行参观。2012年12月5日养殖工作组会议代表还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毛皮动物行业创业致富高峰论坛暨交流交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