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毅理事长在厦门市眼镜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2013-01-08 来源:中国眼镜协会

      尊敬的徐秘书长、张局长、郭局长、厦门市各位领导;
      尊敬的厦门眼镜协会吴会长、赵秘书长、孙秘书长;
      尊敬的各省、市眼镜协、商会的领导、台湾郭理事长、连总干事、香港曹会长;
      尊敬的各位眼镜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厦门市眼镜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国眼镜协会

      对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地祝贺。

      八年来,厦门市眼镜协会紧紧依靠厦门市委和市政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紧紧依靠全体会员的坚定支持,充分发挥全体会员的积极性,汇集全体会员的集体智慧,实事求是地制定厦门眼镜产业的发展规划,务实有效地解决行业和眼镜企业存在的各方面问题。使厦门太阳镜产业得到飞速发展,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牢牢地占有一席之地和相当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通过会员的集体协商,企业差异化发展,共同参与市场竞争,使厦门眼镜行业得到快速均衡发展,使企业得到共同富裕。同时,厦门眼镜行业从国家利益出发,对全国眼镜行业的发展积极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门市眼镜协会的许多开创性工作和工作经验,值得全行业学习和借鉴。

      厦门眼镜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召开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会员面对的形势是严峻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但作为厦门产业的发展责任是光荣的。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任务是:

 ①经济危机带来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应对;

 ②厦门眼镜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与设想如何充分体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2013 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

 ③太阳镜产业集群和企业面临转型升级;

 ④行业、企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全行业“六新”要有成效,产品标准加快更新速度;

 ⑤太阳镜产业品牌培育要上一个新台阶,自主品牌要树立起来;

 ⑥太阳镜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的培育,建设要全面提升;

我认为这些不仅是厦门的眼镜协会的任务也是全行业的任务和责任。

同志们,2011 年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行业制定了眼镜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个规划是我们行业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

今年四月和九月份中国眼镜协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确定了全行业的工作任务,目前,全行业正在稳步落实和推进。

中国眼镜协会和各地方眼镜协会、商会的宗旨就是为政府、为行业、为企业服务。向政府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这是我们的共同职责。

在这里,要求各地眼镜协会、商会结合各省市、地区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协会、商会工作新局面。在当前形势下,产业集群的工作重点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集群成为现代的生产基地;加强产业基地的创新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产业基地的资源综合利用和功能创新;提升产业基地的管理水平。

今天,厦门市眼镜协会换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全体会员选出新一届理事及领导班子,刚才各位领导提出殷切希望,我代表中国眼镜协会祝愿厦门市眼镜协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厦门市委、市政府、民政局和质监局的领导下,更加认真地贯彻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继承和发扬厦门市眼镜协会的优良传统,团结全体会员,全面落实厦门眼镜行业发展规划,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努力加快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换代,特别是要全面的提升厦门太阳镜产业在全球科技领先、技术创新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面,建设新型太阳镜产业基地,为中国眼镜产业的全面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厦门眼镜企业的做大、做强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眼镜协会和各省、市地区眼镜协、商会都将一如既往地全面支持、配合厦门眼镜协会各项工作和太阳镜产业基地建设,并在全行业树立样板和品牌培育。

最后,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全行业的进步与发展,为全民族视力健康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