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在京职业能力评价总站(直属基地)工作座谈会

2023-02-21 来源:

     2月17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召开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在京总站(直属基地)工作座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讲话,副会长刘江毅介绍2022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情况,秘书长郭永新、副秘书长浦永祥、办公室主任郭强出席会议。会议由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开展职业能力评价的在京总站(直属基地)负责人近50人参加会议。


张崇和会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人社部工作要求,扎实做好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为建设轻工强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要努力完成评价工作目标。评价中心要加强督导,各总站、基地再接再厉,力争上游,努力完成全年评价5万人目标。经专题研究,商得有关总站同意,今年几个重点行业的评价目标已经初定。各总站、基地要积极拓展自主评价市场,努力开拓第三方评价市场,为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做大做强做优做响做出了重要贡献。争取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真正让受训者技能明显提升,让证书权威好用,让用人单位放心选用,让被评价者真正受益。

    二要全力拓展评价工作业务。评价中心要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拓展评价模式。要加强与轻工行指委合作,扩展在校生评价规模,力争完成5000人评价目标。要发挥工美大师委办公室作用,大力推动工美行业职业能力建设,争取全年培训工美类职业评价5000人。要积极对接各地技能人才政策,探索与地方第三方评价机构合作,试点“一试双证”,提升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证书的知名度和含金量。争取全年评价“双证”1000余人。要继续推动赛评结合,预计今年通过赛评结合评价2000人。有技能大赛的总站基地,要鼓励参赛选手申请评价证书,让以赛促评、以评强赛的机制成为轻工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强大引擎。

    三要扩大技能等级认定范围。评价中心要克服困难,时时追踪,加大向人社部的申请力度,争取将《互联网营销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工艺品雕刻工》等热门职业纳入第三方等级认定。去年,陶瓷、珠宝等总站突破重重阻力,行业先行,推动第三方职业等级认定地方备案,评价突破400人,今年可力争500人。其他行业,有条件的,也要推动职业等级认定在地方备案。评价中心要积极协助各总站、基地做好地方人社部门备案工作,争取已纳入第三方等级认定的职业尽快发证。

    四要坚持科学规范权威评价。去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更加规范严谨,更加提质立品。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社部的指导,离不开中轻联党委的关心,离不开评价中心的具体督导,更离不开各总站、基地的共同努力。今年,总站和基地,要继续珍惜评价资格,规范培训考核,严守评价规范,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严谨严格、依法依规地开展评价,以客观、科学、公正的评价结果,切实打造权威、规范、知名、有用的评价品牌,以高知名度的评价品牌,维护轻工职业能力评价的权威性。

   五要做好当前几项工作。要组织好2023年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会,做好新批复的总站、直属基地授牌工作。要加强考评员、督导员队伍建设,全年培训考评员1000人、督导员500人,搭建起满足需求、结构合理的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督导员队伍。要加强评价总站、直属基地建设,加强对已批复总站、直属基地的指导和监管,实施动态管理,推动基地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确保轻工职业技能评价工作质量效果。要加强标准、教材、题库建设,督促完成人社部批复承担的55个传统职业、6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标准制修订任务,完成25个轻工自有新职业评价规范制定任务,积极推进轻工通用职业《互联网营销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的教材、题库统编工作。


    2022年是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巩固发展的一年,是评价、大赛培训、职业技能标准职业大典修订等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的一年,评价中心全力以赴加大对各总站直属基地的指导管理,及时响应各单位需求,优化工作机制,调整评价范围,提升发证速度,协调各方关系积极推动各总站基地开展评价工作,全年完成职业能力评价4万余人,评价总站达到34家,直属基地(含试运行基地)达到68家,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突破400人,审核考评资料全年累计超过500人次,为做好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礼仪休闲协会、眼镜协会、陶瓷协会、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焙烤协会、乐器协会、盐业协会、辽宁省轻工业联合会、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等总站、直属基地负责同志就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