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高标考评员队伍 推动轻工职业技能评价在人才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2020-11-19 来源:中国轻工

2020年第二期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在广州举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并强调:

 

 1.png

 

 2.jpg

 

为高质量开展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建设高水平考评人员队伍,11月1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广州市举办2020年第二期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手工艺产业部主任浦永祥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全国的500余名轻工和互联网行业专业人才参加培训。

 

3.jpg 

 

张崇和在讲话中指出,技能人才是轻工业发展的关键力量。推动轻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重要使命。过去二十年,中国轻工联持续开展轻工行业职业资格鉴定工作,鉴定工种144个,鉴定人数超过45万,有效地引导了轻工业劳动者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为推动行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进入新时期,我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轻工技能人才需求迫切。国家人才评价制度正在深化改革,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将在轻工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在人社部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构建适应轻工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全力推进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制定了《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方案》《评价总站、基地管理办法》《评价基地基础标准》《考评员管理办法》《等级证书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组建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批准建立了首批25个评价总站和16个直属基地,发布了总站、基地的评价职业范围和评价对象,建设了各个行业的评价试题库。中国轻工联搭建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日臻完善,面向全国的评价工作正在全面铺开。

 

张崇和介绍,为服务互联网经济发展,促进互联网营销与轻工消费品工业深度融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向人社部成功申报了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并按照人社部要求,正在制定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标准,筹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评价。

 

张崇和强调,考评员是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中的关键要素和技术力量。考评员的道德、素质、能力,决定了评价工作是否客观、公正、科学、规范。为做好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在努力打造一支从业道德高、专业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考评员队伍。

 

张崇和在讲话中对考评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尽职守德,公平公正实施考评。考评员是技能等级评价的裁判员,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轻工考评员要坚持原则,廉洁自律,遵守职业道德,严守考评纪律,公平公正地开展考评。珍惜考评员荣誉,热爱考评工作,树立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尽职履责、全力以赴地做好考评。

 

二要遵规守则,严谨规范实施考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严肃、权威,考评工作必须严格严谨、依规依法。轻工考评员切实遵守《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管理办法》,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在规定的职业、等级、类别内开展评审。执行考评规程,严守评价规范,依照规定的考核方式方法,严谨严格地实施评价。

 

三要精业强技,高质高标实施考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业务性强,专业性高,需要考评员有充足的理论知识、达标的专业技术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轻工考评员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能力,钻研技术技能,为高质量考评奠定基础。熟悉考评标准,研究考评方法,总结考评规律,积累考评经验,不断提升考评综合业务能力,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考评任务。

 

张崇和在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轻工职业技能考评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担轻工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任,切实做好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充分发挥以评价引领劳动者成长成才的巨大作用,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人才强国、轻工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jpg 

 

培训结束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组织了学员考核。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考评资格,成为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第二批考评员。